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anzhiying1960

内炼武术可改变个体生命存在状态

 
 
 

日志

 
 

【引用】放下不争,人生至境  

2012-05-22 15:48:07|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清 雅《放下不争,人生至境》
 

放下不争,人生至境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有一种养心方法叫放下,擅画者留白,擅乐者留空。何时放下,何时就会获得一身轻鬆。放下,自在,是禅家的两重至高境界。
有一种处世方法叫放弃,获得幸福的不二法门是珍惜所拥有的,放弃无法拥有的,重要的是放弃之后就不要悔恨。
有一种事态方法叫放置,放置不是閒置,今天无头绪可能明天有条理,因为事缓则圆,事缓就有变。
有一种管理方法叫放手,管理不是紧紧抓住,更非事必躬亲,而是有条理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捆住了手脚当然就无活力可言。
有一种思考方法叫放飞,放飞思绪才会天马行空。创造源于想像,想像力远比知识重要。
有一种表达方法叫放声,若不影响他人,不妨放开喉咙,压抑是致病的罪魁祸首。需要注意的是,放声之后应知道何时收声。
有一种观察方法叫放眼,能放眼时就放眼,高山流水,云卷云舒,远比眼前风景好看得多。
有一种用人方法叫放心。
有一种比赛方法叫放开。
有一种养生方法叫放怀。
    一个放字千般哲理,运用得好,就会使複杂的生活回归简单,纷乱的思绪回归明晰,浮躁的心境回归淡然。放,作为生存之态,是画龙后的点睛,是深刻后的平和。罗梭说:人越是有许多事能够放得下时,他就越富有。提得起常被人称道,放得下则更令人讚歎。
    最纷扰的一个字:争。这个世界的吵闹,喧嚣,摩擦,嫌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都是争的结果。明里争,暗地争,大利益争,小便宜争,昨天争,今天争,你也争,我也争,鸡飞狗跳,人仰马翻,争到最后,原本阔大淼远的尘世,只能容得下一颗自私的心。
    心胸开阔一些,争不起来;得失看轻一些,争不起来;目标降低一些,争不起来;功利心稍淡一些,争不起来;为别人考虑略多一些,争不起来;生活中,可以有无数个不争的理由,但欲望,让每一个人像伏在草丛深处的狮子,按捺不住。
    权、钱争到手了,幸福不见了;名声争到手了,快乐不见了;非分的东西争到手了,心安不见了。也就是说,你绞尽脑汁,处心积虑,甚至你死我活争到手的,不是快乐,不是幸福,不是心安,只是烦恼,痛苦,仇怨,以及疲倦至极的身心。

    不争不好吗?哪怕是少争一点,把看似要紧的东西澹然地放一放,你会发现,人心就会一下子变宽,世界就会一下子变大。也因了这少争,笑脸多了,握手多了,礼让多了,真诚多了,热情多了,友谊多了,朋友多了。一句话,情浓了,意厚了,爱多了。
    喧嚣的人世,刹那间,万噪俱寂,恬静出尘。常记得,乡下三四月间,一院子春色烂漫,桃李吐芳,鲜花傲放,姹紫嫣红,竞相争奇斗艳。然而,荒凉的一角里,总有一针或几针芥草窝在石板下,独自努力地绿着,尽管它仅有一点鹅黄,显得孤单,弱小,了无生气,但它依然是春天的一部分,淼小而又顶天立地的一部分。
    是的,这个世界没有也不会厚此薄彼。你没必要去争什么,生命,只在被欲望迷乱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
看得破才能放得下,其实,人生根本的奥秘就是舍弃自我,能够舍弃就是真正大智慧。

放下不争,人生至境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放下不争,人生至境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ebaab0102eipo.html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