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anzhiying1960

内炼武术可改变个体生命存在状态

 
 
 

日志

 
 

关于武术界拜师  

2012-03-16 06:37:24|  分类: 关于武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武术界拜师

 

关于武术界拜师 - shanzhiying1960 - shanzhiying1960转载▼


武术界向来讲究拜师仪式,师徒的师承关系、名份极严,著称于世。要想成为师门正式弟子,须经过师父几年的反复全面考察,考察的目的一是决定是否收他;二是入门后如何有针对性的对他进行教育。确认品行端正,符合条件得到认可后,经人介绍,本人写拜师申请,师父和师兄们认可后必须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在拜师仪式上要当众宣读《拜师帖》,要表明拜师者愿意拜某人为师;要表明自己入门后学习弘扬本门功夫的决心。同门师叔或师兄要当众宣读《门规师训》,并对其提出入门后在遵纪守法、尊师重道、做人做事、武德武风、文明礼貌、刻苦练功、博采众长、争优创新等方面的要求。

 

    拜师仪式上徒弟向师父、师娘行过三拜大礼,呈上《拜师贴》,内有压贴礼(也可拜师前向师傅交拜师礼金),然后拜同门、见证人(来宾)。在拜师仪式上,师父及两名以上见证人在《拜师帖》上签字等一系列手续后,方能进入师门,成为师父的入门弟子。

 

入门弟子又名嫡系弟子,最先进入师门的入门弟子,称为大师兄,亦称开山弟子;最后进入师门的入门弟子,称为小师弟,亦称关门弟子。未经过上述程序,向师父学过拳技且功夫较好,得到师父承认的,也是师门弟子,但只能称作记名弟子,不能称为入门弟子。不是入门弟子,也不是记名弟子,只是同师父学过拳技,称为学员、学生或学徒。

 

 另外,有的同时进两个师门的问题,原则上,老师在世就不再拜其它老师。一个徒弟进两个门,学同一种拳术是犯忌的。但不是同一个门派的也可以拜。拜其它老师之前,必须取得目前老师的同意。有不少老师高风亮节,不但支持自己的弟子再拜高人,有时还为自己的弟子推荐别的老师。

 

老师对于学徒,可以教也可以不教,没有这种拜师的紧密关系。拜师的弟子像家里人一样。老师有什么事你要当作自己的事对待。你的事老师也要向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入门后“三节”(八月十五、阳历年、春节)“两寿”(师父、师娘的生日),有条件时都应该到老师家中看望。学拳也不是像学生一样上大课,几十甚至几百人讲完就走了。进了师门老师要对你负责,要因材施教,要尽心传授。对学生保密的,对弟子就不保密。弟子对老师也得负责,出去以后你的行为表现、你的功夫展示,社会对你的口碑等各个方面都代表着师门,关系着师门的荣辱。在做人和功夫上要做到能够为本门争光添彩。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