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anzhiying1960

内炼武术可改变个体生命存在状态

 
 
 

日志

 
 

小学生39年续写雷锋日记  

2012-02-29 09:06: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生39年续写雷锋日记
2012-02-21 13:09:15 

 

来源: 北京日报(北京) 

有3484人参与 手机看新闻
转发到微博(15)

 

 


       核心提示:北京西城区双寺胡同里的雷锋小学,39年来坚持每周由师生续写一篇《雷锋日记》,并在升旗仪式上宣读。据报道,雷锋小学原本叫双寺小学,1973年时,时任该校大队辅导员的卢锦华和学生们给辽宁抚顺的雷锋班写了一封信并获得回信,1990年,该校正式改名为雷锋小学。

 


北京1所小学坚持续写雷锋日记39年


 

每周全校师生一起分享续写的《雷锋日记》已成惯例,今天轮到六年级一班的李晨阳同学宣读 摄/记者柴程

今天上午,北京雷锋小学六一班的学生在升旗仪式上宣读了本学期的第一篇雷锋日记。从1973年开始至今,雷锋小学的学生们已经连续39年续写雷锋日记。

北京雷锋小学原名西城双寺小学,1973年,学校师生们与抚顺雷锋班取得联系,学生们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学习并发扬雷锋精神。孩子们把学雷锋的成果记录在日记本上,39年来已经写了1500余篇雷锋日记。1990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北京雷锋小学”。

1973年的第一本雷锋日记是用一根红绳子订起来的一摞方格纸,在第一本日记里,六年级一班的赵仁钢决心帮助同班同学佟安顺加入“红小兵”。二年级三班的李瑛在中队会上听到了雷锋的故事,很受感动,自己泡了白灰带到学校,修补教室的破墙。当年的日记本如今已经泛黄,一些用铅笔写的字甚至也已经开始模糊不清。但雷锋精神却在随后的一本本日记中传递。“今天我给流浪的小猫搭了个窝”、“我帮一位老人拎菜篮子”、“国庆彩排大家互相关心”……现在,孩子们仍然用笔记录着自己学雷锋的点滴。


1980年,雷锋班的叔叔们一针一线绣出一面小红旗,寄给北京雷锋小学的学生,鼓励他们传扬雷锋精神。雷锋小学把雷锋精神作为校魂,孩子们把“学雷锋”当作了习惯。2006年,两个三年级孩子发现学校附近60路车站的公交工作人员经常没有水喝,就自发每天给他们送水。现在两个孩子早就毕业了,但送水的任务却被学弟学妹们接下来,一直坚持到现在。

很多人都说:“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但在雷锋小学,“学雷锋”已经成为校本课程。学校每年会评选一个“雷锋中队”,以前只由雷锋中队的学生负责续写日记,但因为全校学生都想把自己学雷锋的体会记录下来,于是现在改为全校学生轮流记日记。为了让更多的班级感受到学雷锋的热情,学校从今年开始申报“雷锋特色中队”。讲文明、守纪律、爱学习都可以成为雷锋中队的主题。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诗凡)姚嘉洋 责任编辑:NN024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