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anzhiying1960

内炼武术可改变个体生命存在状态

 
 
 

日志

 
 

【引用】接班人成为公司掘墓人  

2011-08-06 15:50:09|  分类: 经商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golden00254《接班人成为公司掘墓人》
 

接班人成为公司掘墓人--华人王安失败之教训

接班人成为公司掘墓人 - golden00254 - 歌登职业经理人企业接班人特训营

 

接班人成为公司掘墓人 - golden00254 - 歌登职业经理人企业接班人特训营

 

王安是华人的奇迹。这种奇迹不仅在于他创立了美国最优秀的公司之一─王安公司,也在于他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比如目前领导思科公司所向披靡的首席执行官钱伯斯,就是从王安公司出来的。

当然,当钱伯斯决定离开王安的时候,已经是 1991 年,此时的王安已江河日下。而四年后,当思科的总裁唐"瓦伦丁(Don Valentine)将首席执行官的位置让给钱伯斯时,他对思科的全体职工说: 钱伯斯将会使思科无往而不胜。

我们很难设想,如果钱伯斯做了王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会怎么样,但这段历史至少说明一点: 王安公司的衰落并不是因为没有人才,也不完全是因为技术问题。有人说,王安衰落是因为没有抓住个人电脑这一历史机遇,但这只说对了一半。

1971 年,王安公司推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字处理机─1200 型文字处理机。到 1978 年,王安公司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产品商,王安个人财富一度超过 20 亿美元。在 1985 年《福布斯》 “美国 400 名最富有的人物”名单上,王安位居第 8。

文字处理机是计算机走向 PC 的关键一步。然而,王安本人却不怎么看得起PC,对苹果等公司在 PC 上的努力不屑一顾。所以,当 PC 很快成长起来,并把王安赖以生存的“2200 型”和“文字处理机”挤出市场后,王安如梦初醒,立即予以反击。很快,王安就生产出了性能可靠、速度超过 IBM 产品 3 倍的 PC,他又赢了。

既然技术潮流中王安赶上来了,在人才方面王安更是精英云集,那么王安公司又输在哪里呢?毕竟,王安公司最后的结局是: 1992 年宣布破产保护,公司股票价格由全盛时期的 43 美元跌到 75 美分。

问题出在华人公司普遍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 权谋管理与接班人危机!王安 24 岁赴美,在应聘 IBM 时备受侮辱。王安开公司后,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改变华人在美国的形象。这种自尊与复仇心理既体现在他坚持用中国名字命名公司,也体现在他的管理方式上。众所周知,王安实验室的“三剑客”考布劳、斯加尔和考尔科尽管才华横溢,但却相处得并不好。王安不仅没有设法通过战略设计与制度安排,将他们统一在公司的战略目标下,而且让他们各自负责一个项目,鼓励他们三人相互竞争,王安从这些项目中选择最好的新产品投放市场。

同样,为王安成功立下汗马功劳的约翰 卡宁汉,很受王安的器重,成为唯一一位王安家族之外能影响王安决策的人。卡宁汉之所以被重用,除了才华外,最重要的是他对王安的要求总是洗耳恭听,也从来没有对王安的领导位置提出过挑战。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卡宁汉是能够引导王安公司迈进 21 世纪的最佳人选。然而,他却并没被推上至高宝座,原因很简单: 他不是王安家族的成员!

在这一点上,王安并不讳言,他坦然对媒介说: “我是公司的创始人,我要保持我对公司的完全控制权,使我的子女能有机会证明他们有没有经营公司的能力。”1986 年 1 月,王安任命 36 岁的儿子王列为公司总裁。

事实上,在这之前,王列就已经在负责公司的业务了。与传说中有关王列的描述不同的是,真实的王列并非一无是处。年青气盛的他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主张。比如,他让考布劳三人统一思想,停止开发那些互相之间不能匹配的产品。他认为,计算机和办公自动化未来的出路在于系统化,在于整个系统互相配合和补充,而不在于单一产品的功能。

他的想法受到了公司不少人的拥护。然而,王列哪里有他父亲那种个人权威与管理能力?1984 年,斯加尔决定离开王安实验室。1985 年,考尔科也离开了王安实验室。考布劳、斯加尔、考尔科三人可以说是实验室的三根支柱,他们为公司带来了几十亿美元的利润,然而他们三人都离开了。与其说他们是因为受不了王列的工作方式而离开,不如说他们只能在王安这种“强人”领导下才能相安无事。至于王安公司在技术上走封闭的道路,我觉得只是王安衰落的一种催化剂罢了。走封闭路线固然不对,但后来同样走封闭路线的苹果,在失败之后为什么又可以东山再起呢?IBM 在大型机失败后亏损上百亿,但为什么 IBM 今天依然辉煌?

同样,把位置传给儿子,也并不必然导致公司的衰亡。IBM 的沃森、摩托罗拉的高尔文不也把公司传给了儿子?这里的关键是,在公司兴盛时你所做的一切,决定了你留给儿子什么。而你留下了什么,子女就继承什么!

IBM 的沃森留给儿子的是著名的“IBM 之道”: “尊重个人、高品质的客户服务、产品精益求精”。摩托罗拉的高尔文留给儿子的是公司的价值观: “对人永远的尊重,保持高尚的操守”。而王安留给儿子的是什么?是权谋管理的文化遗产,以及对企业绝对的控制权!

“富不过三代”,这是压在中国企业家头上的一个历史宿命。王安之败告诉我们,如果接班人成为公司掘墓人,那么这种宿命很可能是在公司兴盛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而目前正红的那些著名企业,有多少能够摆脱这种宿命?这取决于他们的领导人今天所做的一切!你选择了什么,你的未来就是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