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anzhiying1960

内炼武术可改变个体生命存在状态

 
 
 

日志

 
 

【引用】忍辱的六种境界  

2011-05-22 08:03:59|  分类: 修身养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九儿《忍辱的六种境界》

  

忍辱的六种境界 - 九儿 - 佛 子 行

                                   

   人生总不免有许多不如意的事情,有许多冤枉,有许多无理横加, 种种的这些事,我们要怎样忍呢?   

    

   黄念祖老居士谈忍辱的六种境界
  

  一、力忍:要用力量才能忍。也就是说,别人无缘无故打我一拳,唾我一脸唾沫,我当然是生了气了,动了真心了,但是自己要克制自己。我是修行人,我不应当跟他一般见识,自己努力克制,这样也就不想报复了。他骂了我,我没骂他,他打了我,我没有打他,这样不报复就叫 “力忍”。我受了,但是我生了气了,还是动了心,动了烦恼。

  二、忘忍:凡是事儿我都把它忘了。这就高了一步。度量很大,宰相肚里能撑船,别人对我如何,我从不计较。于是就把这个事给忘了。  

  三、反忍:虽然人家对我无理横加种种事情,我回头想是我不对,责怪自己,一定是什么什么原因,由我引起来的,这就叫“反忍”。  

  四、观忍:那就用上了咱们的《金刚经》所讲的道理了。这个来诲辱我的、我受的侮辱以及我被受的人,都是肥皂泡,将来都是要破灭的。“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是第四个忍。我们学佛,“忍”不是无用,而是有大用,是大安乐法门。咱们对于“忍”受用一点,就能安乐施慧。你就变了,种种问题就改了。  

  五、喜忍:碰见种种无理横加的事儿,别人忍受不了,我却很欢喜。没有苦这个事怎么能锻炼我的忍呢!欢喜有这么个机会,那就不是生气了,排除了烦恼,一步一步高上去了。  

  六、慈忍:别人对我的种种无理取闹,是愚痴的人所为,我要怜悯他。因此我就要度他。这就不是要报复了,最初一步只是不报复,后来想让对方得到好处,得到度脱。

                                                                            转自    正清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